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

我不伟大,但最少我不会... ...

我好像读过一篇小品:作者到欧洲办事。清晨,她乘搭同事的汽车一块儿上班。到达时,空旷的停车场只有寥寥数辆汽车。可是,同事却把车子停在离办公室入口处很远的位子。作者不解,问那位同事原因。原来那位同事的理念是,那些赶时间或快要迟到的同事们更加需要停在离入口处最近的位子。

我真怀疑,世界还有这种人?因为在下有个同事,恰恰与其想法背道而驰。不怪他将车子停泊在离公司最近的位子上,只是那根本不是停车位。那是一条道路,两旁划上不能停车的黄线。我不问他。他总会理直气壮地辩解:“Tiuuu2!车子又没有阻碍交通。我不park,别人也会park!”

我不怪他,也没权力怪他。想想每个周五,多少人为了方便自己到回教堂祈祷,自私自利地将车子停在到路边,造成交通瘫痪。Double parking,triple parking,仅仅用“敏感课题”,就能逃避法律上的处罚,还能封闭每一张嘴。

说不定这一切的劣根,就始于那个“我不XX,别人也会XX”的自私想法。如果人人不能自律,都在找寻法律的漏洞;如果人人都在搞特权;如果法律不过儿戏;这个国,还有国法;家,还有家规吗?

没有评论: